基本小常識

為什麼要舖地毯?


在很多人印象中,認為地毯「很不好用」,原因...


地毯如何選購?

如何選擇一張符合自己需要的地毯?花色、質料、價格、尺寸、風格......

地毯材質有哪些?

材質大致上有羊毛、蠶絲、棉、壓克力紗、人造纖維等.

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



地毯清洗技巧 四大問題KO

平時不清理,問題跟著來!

若沒有定期做地毯清洗,容易導致塵蟎、髒污問題,專家說,尤其是羊毛等動物毛類地毯,因會積聚灰塵和濕氣,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,若長期擺在不通風處也會發霉,使用久了還會出現毛體倒塌、花色消退等問題。此外,被家具長期壓住的地方也會倒塌磨損。

而可預防過敏的聚酯纖維地毯,若缺乏清潔保養,則易導致髒污,加上纖維結構變化,表面會出現色差,建議一週至少吸一次地毯,半年或一季送洗一次。

 

地毯易積塵長蟎,怎麼辦?

林英順說,室內的塵蟎問題起因不只地毯、也很難根治。但只要每一至兩週用一般的吸塵器簡單清潔,就可降低地毯帶來的塵蟎問題。若習慣在地毯上吃東西,但又怕屑屑殘留,則可使用噴霧泡沫式的專用地毯清潔劑定期清潔,即可輕鬆去除髒污及味道。平日睡前也可把小蘇打粉撒在地毯上,讓其和地毯的髒污、細菌結合,睡醒後再用吸塵器吸起,可連同污漬一起清除。

小提醒:許多人習慣以膠帶黏地毯上的毛髮,但林英順說,這樣容易損害地毯,且膠帶的黏性物質會留在地毯上,破壞纖維,反而更容易黏住髒東西。

 

地毯可以丟入洗衣機洗嗎?

林英順表示,現在的地毯大多可直接水洗或丟入洗衣機洗,但問題在於洗完會非常重,若是大型地毯便無法靠自己搬運晾曬,加上若被太陽直射,底部的膠質或止滑材質容易裂開,顏色也會褪掉,最好採陰乾方式,但如此一來必須晾上多天才有辦法乾。因此建議可用水清洗局部,再擦一擦即可。

 

地毯出現家具的壓紋,要如何恢復原狀?

 

專家提到,可先用水噴濕再用吹風機吹整,或用蒸氣熨斗整燙,再用手輕輕撥動,就能恢復蓬鬆立體感。

 

沾到髒污都清不掉,有什麼清潔妙招?


像是醬油、番茄醬、牛奶、飯菜湯汁等,堪稱最難清的污漬類型,且濃稠度越高越難清。林英順建議,可先以熱水反覆倒於污漬處,破壞油脂結構,再用濕抹布擦掉表面污漬,接著於抹布沾上分解性酵素如檸檬汁或白醋,擦拭髒污處,等待油脂溶解、顏色變淡後就可以擦掉。

 

若是有顏色的液體,像是果汁、紅酒、咖啡等,林英順建議先用清水大力沖洗,並墊一塊布於底下吸水,不要過於溫柔地擦拭,否則很難清乾淨。若還有殘留,再用甘油或中性的地毯清潔劑倒在抹布上擦拭,待泡泡出現後,等待約10~20分鐘,再用乾淨抹布擦掉。若是塑膠材質的腳踏墊則可直接將整塊拿去沖水。

 

Plus!特殊髒污這樣清


寵物尿液
若家中有養狗,地毯就容易沾到狗尿,可用中性的地毯清潔劑或氨水清除。

 

指甲油 
使用去光水清除即可,但因去光水屬化學物品,清除後可能會使該部位褪色,要有心理準備。

 

原子筆痕 
可先以濕布擦拭,破壞結構,再將去漬油滴在抹布上擦拭清除。

 

清潔再提點

林英順提到,不少人建議用雙氧水或強酸性清潔劑清油污,這確實可以清乾淨,但也會讓地毯變得脆弱易斷,盡量還是以天然清潔物來清理。

 

兩大材質日常清理重點

 

聚酯纖維

聚酯纖維因可抗過敏,堪稱最熱門的材質,其可仿製出人造絲、尼龍、PVC等。若是人造絲和尼龍,最基本一個禮拜要吸一次塵,並避免每日踩踏讓灰塵掉入或卡在地毯底部。但若是PVC,則可直接沖洗,也不太需要保養。但林英順提醒,若平時有壓重物或擺放於窗邊曬到太陽,建議每三個月或半年轉動一下方向。

 

羊毛 
林英順說,羊毛毯的保養不易,平日最好能將循環風扇或空氣清淨機開著,讓流通的空氣把水氣帶走,或是擺放於通風場所,讓羊毛毯自行釋出水氣,可避免潮濕發霉。

 

 

 

展新地毯清洗,普通地毯、塊狀地毯、沙發等清潔、特殊汙點處理等服務項目,服務地區有:台北、新店、基隆、桃園等地區,可配合各營業場所時間進行地毯清洗作業,若有地毯相關需求請撥打電(02)8919-1628。


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
想找專業的地毯清潔公司,展新清潔公司是您的最佳選擇,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,
專精於地毯沙發清洗,我們擁有先進的地毯清洗技術、專業的技術以及周到的清潔服務。

Copyright © BRIGHTEN PROPERTY MANAGEMENT CO LTD., 2012  |  Privacy Poli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