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小常識

為什麼要舖地毯?


在很多人印象中,認為地毯「很不好用」,原因...


地毯如何選購?

如何選擇一張符合自己需要的地毯?花色、質料、價格、尺寸、風格......

地毯材質有哪些?

材質大致上有羊毛、蠶絲、棉、壓克力紗、人造纖維等.

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



新地毯記得做地毯清洗 小心甲醛殘留

最近某知名指甲油品牌驗出甲醛超標82倍,「甲醛」是什麼?想必很多人馬上聯想到嶄新的裝潢、家具、汽車等等散發出的刺鼻味,以及新聞偶有報導衣物、化妝品、黑心食品等等含有過量甲醛。到底甲醛是何方神聖,為何能夠像齊天大聖一樣無所不在呢?對於甲醛超標,我們是否應該擔心呢?

甲醛(formaldehyde,methanal)化學式為CH2O,是最簡單的醛類(aldehyde),是一種有刺鼻氣味的無色氣體,易溶於水。35~40%的甲醛水溶液,就是俗稱的福馬林(formalin)。只要空氣中有0.1 ppm的甲醛,就能聞到異味,0.5 ppm會刺激眼睛與喉嚨;更高的濃度可造成噁心、嘔吐、咳嗽、胸悶、氣喘甚至肺氣腫等等症狀。

 

用處多多的甲醛

小編對國小自然課使用福馬林保存昆蟲標本的記憶猶新,為何甲醛能防腐呢?原來甲醛的活性很高,會和蛋白質與DNA反應;一個甲醛分子就能和蛋白質的兩個氨基或DNA的兩個鹼基反應而連結起來,從而使蛋白質和DNA變性(改變結構),一來失去原本生物體內的正常功能,二來與甲醛反應後的這些分子,也被甲醛交聯成網狀結構而不易分解。因此甲醛不僅可以殺菌消毒,也能防止生物組織腐爛,在解剖學、顯微學、RNA電泳等等生物學的諸多領域,都有廣泛的應用。

由於甲醛活潑的化學性質,甲醛在工業上也是製造合成樹脂的重要原料,只要將甲醛與苯酚、尿素和三聚氰胺分別混合,便能與這些分子交聯反應,製造出酚醛樹脂(電木)、尿素甲醛樹脂和三聚氰胺甲醛樹脂(美耐皿、密胺樹脂),廣泛用於各種居家用品中。

你在哪裡會碰到它?

經常用於居家隔熱的泡沫狀的尿素甲醛樹脂(UFFI),以及裝潢、家具使用的甲醛樹脂,在施工過程中可釋放出可觀的甲醛氣體;即使施工完成後,這些樹脂也會慢慢釋放出多餘的甲醛。瓦斯和香菸燃燒時,也會釋放甲醛於空氣中,因此甲醛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物之一。

地毯或抗皺衣物也常添加甲醛樹脂為定型劑。由於甲醛的防腐功能,也被一些不肖商人添加入食品中延長保存期限,例如中國和越南的甲醛米粉以及印尼的黑心食品事件;但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,甲醛非屬食品添加物,食品中不得檢出。

至於指甲油裡為何要添加甲醛?指甲油中的甲醛除了可來自甲醛樹脂之外,主要的來源其實是作為防腐劑的甲醛。由於甲醛化學性質非常活潑,而且是氣體,如果直接將甲醛加入產品之中,含量不易控制而且防腐效果並不持久。因此實際使用的是一類稱為「甲醛釋放劑」的化學物質。甲醛釋放劑本身不是甲醛,但會慢慢發生化學反應,在產品中產生微量甲醛,從而在化妝品與清潔用品中,產生抗菌、防霉、防腐的功能。甲醛釋放劑產生甲醛,甲醛也藉由化學反應消耗掉,如此一來,甲醛的含量便可達到穩定的平衡。由於以上的優點,儘管甲醛具有毒性,甲醛釋放劑依然是非常流行的防腐劑。

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呢?

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,甲醛在工業上用途相當廣泛,但對人體也有很大的危害。甲醛具有很高的刺激性,可造成皮膚和呼吸道的過敏。根據2005-06年的統計,甲醛是第七大過敏原,有9%的受試者在皮膚貼布測試(patch test)中對甲醛有過敏反應。慢性接觸甲醛也會造成呼吸道功能受損,以及女性生育能力降低甚至流產。不僅如此,前面提到甲醛會與蛋白質和DNA反應,當然也包括人體的蛋白質和DNA!

因此甲醛也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列為第1類致癌物,亦即「已知的人類致癌物」。當人體長期吸入甲醛,可能導致鼻竇癌與鼻咽癌;2009年的最新研究更指出,甲醛可能增加白血病的風險。

能降低甲醛的危害嗎?

既然甲醛在樹脂和防腐上用途廣泛,可說是無所不在,我們要如何防範甲醛危害呢?室內空氣的甲醛汙染,有許多方式可以有效降低,例如通風、植物盆栽、光觸媒等等。市面上也有去除甲醛的塗料與藥劑,大部分是含有氨基(-NH2)的化學物質,可和甲醛產生化學反應而去除甲醛。由於甲醛易溶於水的特性,新衣物、織品只要使用前先用水清洗,便能去除絕大部分的殘留甲醛。

至於化妝品與清潔用品中的甲醛要如何預防呢?別忘了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蘇斯(Paracelsus)說過:「劑量決定毒性」,當化妝品中甲醛含量達到250 ppm(百萬分之一)以上,較有可能造成刺激與危害。而台灣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》中規範甲醛的含量標準是75 ppm,不到250 ppm的三分之一;在這個含量下,甲醛並不會造成危險;而甲醛防腐的功能,反而是對消費者健康的一種保障。不僅如此,甲醛其實是自然界中常見的化學物質,在許多食品中都含有天然甲醛,例如在水梨中的甲醛可高達60 ppm,但我們天天吃水梨也沒事啊。

選購指甲油時,更可選擇標明「三無(big 3 free)」的產品:這表示沒有添加指甲油中最常見的三大毒物:甲醛、甲苯(溶劑)以及DBP(塑化劑),也是對健康的一大保障。總而言之,甲醛由於用途非常廣泛,在生活中是無處不在,我們沒有必要對甲醛過於恐慌;只要了解甲醛的主要來源,並使用合格的產品,就能與甲醛和平共處了。

 

若您家中添購新地毯,別忘了委託專業地毯清洗業者為您清洗,免除甲醛的煩惱。

 

展新地毯清洗,普通地毯、塊狀地毯、沙發等清潔、特殊汙點處理等服務項目,服務地區有:台北、新店、基隆、桃園等地區,可配合各營業場所時間進行地毯清洗作業,若有地毯相關需求請撥打電(02)8919-1628。


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地毯清洗、沙發清洗
想找專業的地毯清潔公司,展新清潔公司是您的最佳選擇,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,
專精於地毯沙發清洗,我們擁有先進的地毯清洗技術、專業的技術以及周到的清潔服務。

Copyright © BRIGHTEN PROPERTY MANAGEMENT CO LTD., 2012  |  Privacy Policy